close


從國中讀到美國碩士班,唸的都是私立學校,害得媽媽勒緊褲帶榮登家中「省」主席: 愛美的她衣物都捨不得買貴,衣櫃內盡是菜市場100元以內的貨色、瓶瓶罐罐捨不得丟…;老爸更辛苦,一大把年紀還在老牛拉車:台灣史上的開拓英雄,從北迴鐵路、日月潭水庫、新中橫到現在的快速運輸系統都有他的貢獻。爸媽對我無私的養育和投資對現在唸博士班的我,不知道要工作幾年才還得起我這些巨額的花費?!

博士班依然在美國唸,雖然唸的是公立大學,在還未申請上獎學金的情況下,心中還是對不起爸媽。我想,只能用現在這所學校的企業識別標示「ATM」:想像未來打著這塊招牌,可以如自動提款機一般吐出錢來。

我所唸的德州農工大學 (Texas A&M University)最近最ㄏㄤ的新聞是:咱們的校長 Robert M. Gates 被布希徵調為新任國防部長。原來他的來頭還不小,曾任CIA(美國中情局)的情報頭子。我曾想,如果我們學校被恐怖組織列為攻擊對象也不足為奇,因為攻打伊拉克的兵源部份來自我們學校的軍校生,而且老布希在我們校區已經蓋好了他和夫人的紀念墓園。上次校區方圓百哩的大停電,我真的以為學校被attacked(攻擊)了。

其實我對校長走馬上任國防部部長一方面不捨、另一方面還滿看好他未來對伊拉克的情勢將有所改善。在他任內我所唸的德州農工大學:一個原本白人種族優越意識強烈並以Tradition(傳統)為榮的學校,因著他的理念和政策,學校漸漸有了diversity(多元性)。不但師資上聘用people of color(有色人種),也慢慢開放國際學生的population(人口數),並且在他的堅持和領導下,學校常舉辦cultural awareness(文化覺醒)的活動。雖然在他任內,我們學校還是發生(Hate Crimes)白人學生毆打國際學生的案件,但我相信種族歧視的問題非一朝一夕能改變的。這也難怪當學校部份白人學生聽到校長將離開德州農工大學時,無不歡欣鼓舞,因為下一任校長說不定會重塑最初的白人政策,who knows?

台灣目前意識型態之爭和美國種族歧視問題不相上下,試問現在哪一個國家保持單一人種、使用monolingual(獨一語言)?整個世界村是一體的,再怎麼強調獨善其身、明明是自己人還硬要本外之分、不願和他人攜手合作,那也只有畫地自限、閉門造車、自取滅亡一途,我認為台灣不是統獨問題而是生存問題。
而美國的國際情勢我也只能說管了太多別人家的閒事,惹了一身腥,自家也沒搞好。

Anyway, 我是唸教育的,向來對政治不感興趣,只能用知識份子期許自己對整個社會還有一點良知和熱情,否則書念再多,所學何用?



全部學校商品幾乎都有 ATM 的 logo



我們比的手勢不是 yeah
而是「讚」!
Gig ’em Aggie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