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每天面對萬頭鑽動的字母,有點兒生厭,突然一股情愫湧上,驅我找回舊愛 ―


來到號稱「全國最便宜的書店」,把自己埋在狹小的架子間,摩肩接踵的是川流不息的人,觸目所及的是擺滿架上的書,突然覺得暈眩;彷彿尖峰時刻的捷運充斥著面無表情、雙腳快速移動的生物,而且,空氣中瀰漫著刺鼻的香水味兒,還有我的暈眩。在這裡,沒有辦法和我的舊愛們愜意地坐下來喝咖啡聊天,我只能在他們身上游移丁點指尖的溫度,如果他不夠精采,我只好找尋下個情人。

- 真正的愛情國度裡是否也是如此速食無情? -


擠到櫃台,一個男生在我之前隔著地上落滿的書,尋問老闆他手上那本的價錢,「130,你選的這本書很有意義喔。」忙碌卻enjoy工作中的老闆趁空檔又加了一句「沒有錢嗎?這本不用錢,送你,結個善緣。」男孩翻著背包似乎在找東西,說:「我正在拿錢包,謝謝。」我心中祈求老闆的慷慨,眼神哀求的像在說「送我吧、送我!」只見老闆拿過我的書在書皮背面蓋上 XX書局 全國最便宜的書店 等字樣,然後寫上 七折 180。

唉!有「戀愛」兩個字的書比較俗氣嗎?我自尊心受愴地遮遮掩掩不敢讓別人看到書名,但跨過剛剛那個男生的旁邊,他卻猛盯著我手中的書猛瞧。

See ~ 想從別人眼光中證明自己的品味 這就是內心的虛榮。

之前瘋狂啃讀 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現在欣喜發現 艾倫˙狄波頓的<我談的那場戀愛>。他們哲學性的解構、剖析愛情,把手術檯上、顯微鏡下的愛情赤裸裸地呈現出來。他們冷靜的筆調,鋒利地解開糖果外層繽紛亮麗的包裝,然後一口吃下,告訴讀者他們品嚐後的滋味。如果你還沒吃過「愛情」這顆糖,雖然無法親身體驗到底她是什麼口味,但看了 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 和 艾倫˙狄波頓的<我談的那場戀愛> 腦中大概會有個鷹架;若嚐過「愛情」這顆糖,不用我說,那五味兒雜陳的滋味會隨著綿密款款的文字,一股腦地宣洩。

<我談的那場戀愛>雖然是以小說的型態陳述,十分有趣的是書中穿插 艾倫˙狄波頓 獨特附加的小圖,為了讓讀者貼近他心中的想法,圖解可能是一串邏輯性的數字或心理學中的自述剖析。愛情故事變的像研究報告?或許少了浪漫和長期以來的神秘性,to tell the truth每個人所擁有的故事卻發生在個體真實的生活中。


如果能和 艾倫˙狄波頓 談個戀愛,我想,我會enjoy他的細膩和觀察力;不過,若他為此再寫報告,付梓前得先經過我的同意 :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