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在看斷背山當下和看完斷背山,我並沒有任何的感覺。我想,看戲是否和個人有無產生共鳴取決於主體與客體之間的關係。我有習慣性「事件邊緣化」的傾向,也就是在現實生活內常常會當個旁觀者,像看戲一樣。但,欣賞斷背山之後,我在想:如果當中的情節發生在我的現實生活中,我會用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同志問題和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同志朋友?

用這樣的出發點,我發現我是個「表面的Jack 和 內裡的Ennis」。斷背山中的Jack為愛往前衝,而Ennis則壓抑情感為內心道德感所束縛。我常嚷著, ”好希望有gay friend唷!” 但如果真的讓我遇到同志朋友,我能態度自然且不帶認何有色眼光看待他/她嗎?

兩位女性朋友欣賞完斷背山,和我不約而同的討論劇中意象。朋友A說她是以異性戀的角度來看本片;朋友B說Jack 和 Ennis 的真愛已經超越了性別的藩籬。這讓我不禁開始探索---什麼是 ”真愛”

邏輯性來講,如果稱的上是「真愛」,那麼它應該是不分種族、國籍、性別、年齡、和階級的。但由於社會價值觀和教條的種種界線,同性之愛不論是 biological 還是 societal 都尚處於 controversial 的 situation。這也反應出自己在追尋所謂的真理的時候還是有許多模糊的灰色地帶。我也還不確定我的真愛會是什麼,或,在追尋什麼樣的真愛?雖然這些題目還沒有找到適切的答案,但至少可以提醒自己在一切事上還未釐清以前不要預設立場或做出錯誤判斷。



Photo reference: http://brokebackmountain.ha-movi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