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uston (休士頓) 是我二度造訪的城市,兩年前來美國,到 Oklahoma (奧克拉荷馬) 前,我在休士頓的親戚家住了兩個禮拜。而今離開了 Oklahoma,她又成為我的 中途 加油站 (加滿親情和各項所需)。

陪我一起從 Oklahoma 開車到 Houston 的朋友們都羨慕我能在這兒落腳,因為我們在三天內把在 Oklahoma 不能做或不滿足的事兒,全幹完了。我們逛日本、韓國、中國大大小小的超市;吃日本Sashimi、Sushi 和韓國 Kimchi、Pulgoki ;買雜誌;唱了整夜的KTV…朋友們還意猶未盡。少了他們三個人,我的休士頓並沒有那麼好玩。

我在這裡結交的第一個朋友是 local (地方的)「圖書館」,雖然休士頓圖書館內的圖書館理員沒有Oklahoma的親切,但是在這裡的外文書籍區有兩個書櫃的中文書籍,當中的書就成了我最近「練功」/「殺時間」的好朋友。我想,因為這邊的華人眾多,大部分的中文書籍來自華人捐贈。繁體和簡體四海一家共同陳列於書架上。像我才剛看完大陸簡體版的「蛋白質女孩」,讓我讀王文華式壓韻一點都韻律不起來。結果隔一個禮拜書架上出現兩本繁體版。

我這陣子看了李安的「十年一覺電影夢」,佩服他的大丈夫能屈能伸,他家裡蹲了六年,洗衣、煮飯、炒菜、掃地,六年後終於媳婦兒熬成婆,成為首屈一指、來自台灣的國際大導演,他的電影夢讓我看到了一個成功者背後的堅持。

龍應台的「百年思索」呈現出從野火集的慷慨激昂到萬流匯大川的低吟。身為學通古今、才允東西的讀書人,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做自我勉勵,壯志豪情不減。

最後,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中的幾句話讓我期待下一個生命中的沙風暴:

“有時候所謂命運這東西,就像不斷改變前進方向的區域沙風暴一樣。你想要避開他而改變腳步。結果,風暴也好像在配合你似的改變腳步……那風暴並不是從某個遠方吹來與你無關的什麼。換句話說,那就是你自己。那就是你心中的什麼。所以要說你能夠做的,只有放棄掙扎,往那風暴中筆直踏步進去,把眼睛和耳朵緊緊遮住讓沙子不進不去,一步一步穿過去就是了……。”


我目前的狀況或許可視為暴風前的寧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