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不懂事,弟弟的出生,我不但沒有好好疼他反而處處和他跟媽媽爭寵。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我倆打架,媽媽在一旁不但沒有周旋調解反而當起了弟弟的啦啦隊:「弟!用力打,不要怕。打回去啊!」當時的弟弟還小,但不是因為他的年紀小幹起架來不狠,而是因為他從小就有一顆宅心仁厚柔軟的心。

我們兩個在甲中新村渡過了我們的兒童期:灌蟋蟀、爬牆攀樹、走路上學…有一天我在課本上讀到姊姊牽著弟弟一起上學校的課文。那天回家我好高興要去牽弟弟的手…

但,我驚訝的發現,弟弟的手不再是那雙短短胖胖的可愛小手…我那時只感覺到一陣失落,好像我錯過了許多他的成長,就是從那天開始,我決定要好好愛我的弟弟以彌補我小時候對他的欺負。

我的青春期都埋在書堆裡(好像現在還是 - - |||),以至於我們姊弟兩沒有什麼交集。一直到弟弟上了大學我們才像好朋友一樣天南地北的聊。而最近,我發現他好像變成了我的哥哥,居然對我諄諄教誨了起來。

弟弟的每個時期對我來說都是一片絢爛和冒險。因為他有獨特敏銳度和個別化的表現方式,正如我前陣子收到他在軍中寫給我的一段話提到:“「當我觸著溫度相同的陽光與嗅著同樣氣味微風的20歲時,正在做什麼?」這類問題考驗著記憶,可以為它好好浪費一整個下午,但回憶到最後已經不是著重於20歲那個點,而是青年時期的一整段菁華…”

當兵或許對男人是一種時間的停格,但對我弟絕不是。毛毛蟲何嘗不是要在蛹裡奮鬥才能破繭而出幻化成自由遨翔的蝴蝶?我有信心而且耐心的等待弟弟破繭而出的一天。

小芭,在25歲這個點你許下什麼願望呢?
相信下一次回憶這個時候,上揚的嘴角同樣咀嚼著一整段成長的菁華。


-----------------------------


附上我出國後你在網路上寫給我的信,那不只是一串文字,它是我的 back up!


Dear姐
母親節我三天晚上都睡你房間
雖然在這悶熱的房間對躺著睡覺是個考驗
但也不禁想想以前的你事怎麼樣熬過來的?
下午才和媽坐在床沿
看著你小時候的自畫像
:姐真是天才,畫那麼傳神,真像!
心裡則忍不住想念你,我想娘也是.....

總覺得妳出國,我一直沒為妳做到些什麼
一直有種虧欠感
像是壓抑了從小就得處處讓妳這不懂事的小弟
好吃的父母也總是叫我先嚐
......
一直到長大只有妳的不斷關懷,而我就好像從這家裡消失一般

今晚,坐在伴妳一路苦讀的書桌前
舊的桌墊竟寫滿了妳求學生涯自我激勵的字句
看著妳的成長與書架上竟是英文進修的書籍
我才驚覺與感動妳對妳自己追求的付出

還記得以前夏天,也就是這個時候
我都會跑下樓和妳一同吹冷氣睡覺
那時的徹夜長談也是一段會令人微笑的回憶
說實在的
現下心裡有一小塊區域沒辦法接點時間見不到妳的狀態
可能是因為媽把妳房間整理得很好吧
*****************************************************
好像一直以來
老二所要做的就是不斷的接受與闖禍
而我也一直沒做出所謂的回饋
*****************************************************
看著妳桌墊上寫的字字珠璣一直到下面....
幾個斗大的字震撼我心
才了解妳一切一切的動機:
天主佑我家!

請妳放心
妳不在爸媽身旁的時間,還有我
至於我曾寫在桌墊上的那句:
“我一定支持妳 your brother“
也不知何時寫的,但這次我是全心意的:
“我永遠支持妳 my sister“

20030512母親節回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