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端午節,也是外公的冥誕。外公是農曆五月五號正午時分生的,所以端午節對我來說,不只是紀念屈原、吃粽子、觀賞龍舟比賽而已。

外公生前,我有幸吃到他在端午節做的「釀」(我們發音ㄖㄤ\/)皮子,釀皮子是外公家鄉藍田的一種北方麵食,外公也只在端午節他生日這天和大家分享他這項獨門絕活(因為釀皮子製作過程繁雜,不像一般麵條桿一桿下鍋就好,釀皮子還需要蒸的手續)。它的吃法和涼麵一樣和著芝麻醬、豆芽、蘿蔔、黃瓜絲,但釀皮子和一般黃麵或麵條兒、板條的口感不同,雖然我只吃過兩次外公做的釀皮子,但那滋味猶存;只不過,外公過世後,他的釀皮子也成了獨門絕響。

今天,外婆、媽媽和小舅特別為外公在他的故鄉藍田舉行他的冥誕告別式,外婆為了這件事計畫了很久,當中還病倒,希望他們此行大陸追憶外公之旅一切平安、順利。


[影像處理] 特別感謝李芯芯阿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